2008年1月24日星期四


北京大學,簡稱北大,創建於1898年,是中國第一所國立最高學府。北大現校址位於位於北京市海淀區。在中國近現代歷史上,北京大學是中國新文化運動的中心,是1919年五四運動」的發祥地,也是多種政治思潮和社會理想在中國的最早傳播地。北京大學因而在中國文化史和近現代歷史中均享有重要的地位。

歷史
1898年,經光緒皇帝下詔,京師大學堂在孫家鼐嘅主持下在北京創立,最初校址在北京市景山東街(原馬神廟)和沙灘故宮東北)紅樓(現北京五四大街29號)等處。京師大學堂係中國近代第一所正式大學。
1900年八國聯軍進入北京後,京師大學堂遭受破壞。
1902年12月,京師大學堂恢復。

北京大學 京師大學堂
1912年5月,京師大學堂更名為國立北京大學,嚴複出任校長。
1917年蔡元培出任北京大學校長,他"循思想自由原則、取相容並包之義",使得北京大學思想解放,學術繁榮。陳獨秀李大釗魯迅胡適等一批重要嘅歷史人物都曾在此時期在北京大學任職或任教,北大因而成為開風氣之先嘅"新文化運動"中心和多種社會思潮嘅策源地。北京大學係中國共產主義思想嘅重要發源地和中國共產黨早期活動嘅重要基地。北京大學教授"南陳北李"相約分別在南方和北方籌建中國共產黨,陳獨秀當選為第一屆中共中央總書記,曾任北京大學圖書館管理員嘅毛澤東自1935年至1976年去世長期作為中共實際嘅領袖人物。
1919年5月4日,"五四運動"爆發。北京大學等北京多所學校嘅學生在天安門前集會,隨後舉行示威遊行。北京學生嘅愛國運動,得到了各地青年學生和人民群眾嘅同情和支持,學生愛國運動嘅烈火迅速燃遍全國,發展成為全國性嘅反帝愛國運動。
1937年盧溝橋事變後,北京大學與清華大學南開大學遷往長沙,共同組成長沙臨時大學1938年初再遷昆明,改稱國立西南聯合大學
抗日戰爭勝利後,北京大學復員北京,喺1946年10月正式復校,胡適出任校長,整合了北平大學醫學院、農學院以及北洋工學院在北平嘅部分師資和學生。

沒有留言: